學堂札記 Notebook

  • 首頁
  • 學堂札記 Notebook

§

學堂札記 Notebook

20240316_都市裡的鳥故事-那些隱藏在你我身旁的萌萌鳥

2024-03-20

20240316_都市裡的鳥故事-那些隱藏在你我身旁的萌萌鳥

這禮拜跟居煒老師一起到台南公園
尋找都市裡的萌萌鳥
這場課程帶給我們一個全新的視角,讓我們重新認識了生活在都市中的萌萌鳥。
居煒老師引領我們一起走進都市公園和綠地,透過細心觀察,我們發現原來身邊的都市環境中,有著許多隱藏的鳥類生態。
居煒老師先教我們認識望遠鏡以及如何觀察鳥類的生活與行為,讓我們在前往探險之前就能夠準備好,透過望遠鏡,能夠更加清晰地觀察到鳥類的生活狀態,甚至可以觀察到它們在築巢、覓食、休息等行為。
這種近距離的觀察讓我們更加貼近自然,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這些可愛的小生命。
漫步在台南公園裡,我們不僅觀察了在小溪裡覓食的小白鷺以及臺灣特有種五色鳥,還發現鳳頭蒼鷹...
一共發現了12種不同的鳥類!
透過這次課程,我們學習到了關於鳥類生態的知識,以及它們的生活習性和行為特徵。
我們了解到,即使是在喧囂的都市中,這些小小的生命依然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,並且與人類和諧共處。
感謝大家周末一起來參與力漢學堂的活動,我們下次見:)
20231216_質感耶誕花草的祝福

2023-12-18

20231216_質感耶誕花草的祝福

週六力漢學堂的「質感耶誕花草的祝福」課程,由園藝治療師鄒佳芳親授。
透過聖誕曼陀羅編織,深刻感受花草的療癒力。


老師細緻介紹各種花草和香料,拓展我們對植物的認識。用樹枝、毛線編織聖誕曼陀羅。為豐富作品,老師教選擇乾燥花草裝飾,增添視覺美感和自然芬芳。
課程最後,老師為我們準備驚喜時刻,寫下給自己和夥伴的祝福語,用文字分享感情,讓課程更溫馨。


老師親自準備香料奶茶和花草茶,教室充滿溫馨氛圍。品茶交流,增添趣味,讓我們融入花草的小世界。


家長和孩子們一同參與花草編織的活動,不僅促進了家庭成員之間的合作,也讓親子之間的情感更加豐富。
這樣的親子互動,不僅拉進了家庭成員之間的距離,更讓小朋友們在手作中體會到創造的樂趣,同時培養了他們的觀察能力和手眼協調能力。


感謝老師與社大的細心安排,獲得技能同時充實心靈。
這不僅是一份珍貴的親子回憶,也是家庭共同創作的美好時光。
透過手作,親子之間的連結更加緊密,相信這樣的經歷將成為家庭中珍貴的一部分,一同迎接溫馨的聖誕節。


期盼下次力漢學堂課程,再次享受美好的週末時光。
20231021 小木手作-原木筆盒

2023-10-23

20231021 小木手作-原木筆盒

週六力漢學堂的課程,跟著林志學老師製作原木筆盒,使用小尺寸的木料,這些木料通常是剩餘邊料或邊角料,看似不值一提的木塊,但透過巧手巧思,我們能夠將它們轉變成日常生活中非常有用且獨一無二的物品。


老師對木工充滿熱情,並且具有豐富的經驗。
他先向我們展示了木材各種獨特性,這些木材來自不同尺寸的木塊,然後教我們如何使用工具進行精準的切割和打磨、黏木材,創建原木筆盒的主體。
老師指導我們如何使拼接處接合,確保筆盒堅固耐用。
在這個過程中,學到了許多關於木工技巧的知識,並且體驗到製作自己的東西的滿足感。
這個過程既具有挑戰性又非常有趣,這對大家來說都是一個全新的體驗。


最令人驚喜的部分是,老師還贈送了每個人一個獨一無二的小木房子,這個小木房子不僅具有實用價值,還是一個藝術品,它將永遠提醒我這次難忘的經歷。


在力漢學堂課程中與家人和朋友一起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周末。
我們共同學習,互相幫助,建立了更深厚的關係,這是我們珍貴的時光。


期待未來大家再來參加這樣的活動,繼續探索更多好玩有趣的課程。


也歡迎大家踴躍報名老師在社大所開的課程唷!
https://ccs.tncomu.tw/modules/ccs_course/teacher.php?teacher_sn=819
20230916_掐絲砂畫小掛飾

2023-09-18

20230916_掐絲砂畫小掛飾

週六跟著楊禮誠老師一起製作掐絲砂畫小掛飾

大家從設計圖案的草圖開始,這是整個過程中的第一步,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。
圖案的線條會影響到後面製作的難易度,接下來我們必須彎折出金絲的曲線,這是最初以為會非常困難的部分。
然而,通過老師的耐心指導和協助,大家漸漸掌握了這項技巧。

最後,我們填入不同顏色的沙,這是讓作品真正生動起來的關鍵。
透過選擇不同的顏色來創造層次感和視覺效果。
老師也給了很多不同效果的建議,讓大家的作品都很有自己的特色

在整個過程中,大家都體會到耐心和細心的重要性,
因為一個小小的錯誤可能會影響整個作品。

很高興大家都度過了愉快的時光!
感謝老師與社大的耐心教導和支持,讓我們能夠順利完成這次的手作活動

讓我們珍惜這些美好的回憶,期待未來更多這樣有趣的活動和時光。
再次感謝老師和大家的參與,我們下次學堂見囉!
20230610_編織小物初體驗-柿柿順利

2023-06-12

20230610_編織小物初體驗-柿柿順利

週六跟秀月老師一起柿柿順利-編織小物初體驗
編織創作是既方便簡單又溫馨的過程,藉由簡單工具──勾針將線材毛線一針一針的編織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。

一開始大部分的學員都在手感上卡關好久,但抓到技巧後大家也漸漸的上手!
老師耐心的引導我們進入這個世界。
教授我們基本的編織技巧,解釋了不同的勾針種類和線材的用法。這讓我們開始明白編織並不只是一種手工藝,更是一種靜心專注重覆與自己對話的療癒過程。

編織需要細心和專注,有時候需要反覆嘗試和修正。
但正是這種持續的努力,將心思放在當下的創作過程中,最後感受到成果的美好。

大家這個週末一起跟家人、朋友或是同學一起留下了特別的回憶!
謝謝你們願意把時間留給我們一起探索這個世界的各種可能。

上學期的課程就到此告一個段落,
力漢學堂會持續開設許多好玩有趣的課程!
讓我們一起期待下學期的課程囉


如果有什麼回饋或是希望開設的課程,歡迎留言或私訊與我們分享
我們下次見囉!